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中心应邀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发表家蚕抗病毒免疫综述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8日 11:01   作者:蒋亮   审核人:夏庆友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蒋亮副教授应邀在免疫学Top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IF=7.56)上发表了两篇综述论文“Insights into the antiviral pathways of the silkworm Bombyx mori”和“Advances in the arms race between silkworm and baculovirus”

      病毒给农业生产和人类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抗病毒研究一直都是前沿科学热点,大量研究使用昆虫-病毒模型来探究抗病毒免疫机制。第一篇综述总结了家蚕的抗病毒通路,包括响应病毒的先天免疫通路和被病毒劫持的宿主信号通路。前者主要包括RNAi、NF-kB介导的ImdSTING、JAK/STAT通路,后者主要包括PPO、PI3K/ Akt、ERK通路。家蚕-病毒模型清楚地表明,宿主中存在多层次的抗病毒防御,它们依赖于保守但存在物种差异的通路,这些抗病毒通路是相互关联并整合在一起的。靶向这些通路可以提高有益昆虫的抗病毒能力。


      杆状病毒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反应器和害虫生物防治,家蚕核型多角体病毒(BmNPV)是杆状病毒的典型代表,也是对养蚕业威胁最严重的一类病原。家蚕-BmNPV已经成为昆虫-病毒互作研究的模型,第二篇综述总结了家蚕与杆状病毒的军备竞赛进展,包括杆状病毒的入侵机制、家蚕对病毒的免疫应答、病毒的免疫逃逸机制和增强宿主抗病毒能力,同时讨论了家蚕抗病毒免疫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家蚕-BmNPV互作研究可为害虫防治、增强经济昆虫抗性和改进生物反应器提供理论基础。

      

      蒋亮副教授为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西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金和重庆市留创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21.639092/full;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21.628151/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