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含弘青年论坛】第五届生物学研究中心分论坛之四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1日 16:45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人:夏庆友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第五届含弘青年学者论坛

生物学研究中心分论坛 之 四


 

报告题目:从基因组从头组装到微生物组与遗传背景的相互作用

报告嘉宾:周广宇,哈佛大学博士候选人

报告时间:2019年6月4日(周二)11:00-12:00

报告地点:西南大学蚕学宫报告厅

承办单位: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

 

嘉宾简介:

周广宇,哈佛大学博士候选人,师从George Church, 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信息学、癌症基因组、单细胞测序技术及宏基因组。2009年于武汉大学获数学学士,曾担任华大基因研究院生物信息中心总监、北京诺禾致源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国际癌症基因组协作组(ICGC)成员,中国肿瘤基因组研究协作组(CCGC)生物信息总负责人兼数据主管。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Biotechnology》《Science》《Cell stem cell》等杂志上。

 

报告摘要:

随着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的进步,基因组学研究的方法与手段日渐丰富:从构建基因图谱的从头组装,到汇集不同遗传资源的泛基因组,再到不同个体间的重测序比较,乃至针对单个细胞的测序与变异检测。为了更好地进行健康评估与监测、新药研发和个体化用药,除了人类基因组外,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人类第二基因组”————人类微生物组,即与人类共生的全部微生物的基因总和。宿主的个体基因差异,对于微生物组在不同个体间的分布差异以及对应表型起着重要作用。我们通过开发定量分析人类基因组与微生物组的相互作兴的新方法,揭示了人类组织血型抗原对于微生物组的个体化差异有着显著的贡献。 这一方法为我们深入理解饮食、免疫等因素对于人体微生物组的改变的个体化差异提供了新的线索,也为更加精准的进行癌症免疫疗法以及个性化健康管理提供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