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含弘青年论坛】第六届生物学研究中心分论坛之一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0日 10:29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人:夏庆友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第六届含弘青年学者论坛

生物学研究中心分论坛 之 一

 

报告题目:二维双金属氢氧化物纳米薄片的制备及其在食品包装薄膜上的应用

报告嘉宾:余静芳博士,牛津大学博士后

报告时间:201991115:00-16:30

报告地点:西南大学(南区)蚕学宫报告厅

邀请单位: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


报告摘要:

       无机层状材料中普遍存在的层的堆积和结块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它们的应用效率和范围。若能将层状物剥层,将能提高对它每层的利用效率,同时,因为纳米效应,新的应用也将变得可能。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 俗称水滑石,具有化学组成可调控性以及相应的物理特征可调控性的特点。近年来,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研究成为了研究热点。这得益于它在催化,离子交换材料,阻燃材料,以及在高分子复合材料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一种无毒绿色的新型剥层方法来制备二维双金属氢氧化物纳米薄片。剥层后的二维纳米片和高分子溶液(PVA)混合作为涂膜溶液, 在高分子薄膜上涂层,制备高氧气和水蒸气阻隔薄膜。该薄膜具有高透光性和高抗机械揉搓的性能,通过该绿色的方法制备的高分子薄膜适合作为食品包装材料来替代目前市场上难以回收利用的镀铝膜。

 

嘉宾简介:

       余静芳博士,2015 年在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牛津大学博士后,合作导师为 Dermot O’Hare 教授。主要从事二维无机纳米片和高分子复合材料的气体阻隔性能的基础科学研究和作为食品包装材料的工业应用。主要研究方向:(1)无机二维纳米片的制备和表征,(2)高分子薄膜作为食品包装材料的应用,(3)针对千克级二位纳米片材料的制备,在中试装置上开展工程化研究。截止目前,在国际权威期刊共发表论文18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2篇。其中第一作者6篇,包括Nat. Commun.,Chem. Soc. Rev.,Nanoscale,Chem. Commun.等。申请4项发明专利(其中3项已授权),参与泰国暹罗集团(SCG)与牛津大学等单位的工程化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