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含弘青年论坛】第六届生物学研究中心分论坛之三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3日 10:48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人:夏庆友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第六届含弘青年学者论坛

生物学研究中心分论坛 之 三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9日(星期四)10:00-11:30

报告地点:西南大学(南区)蚕学宫报告厅

承办单位: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

 

报告1: 高稳定柔性光化学生物传感器的研究

报告嘉宾:姜楠 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

报告摘要:

通过生物传感器对人体体液中生物标志物的实时持续性检测,是实现人体健康状况监测和疾病早期诊断的重要途径。柔性生物传感器质量轻、柔软性强,能够满足人体持续检测舒适性的要求。随着应用需求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柔性生物传感器制造和使用的便捷性,检测的稳定性、即时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光化学生物传感器能够通过光学信号选择性地快速获取生物标志物的化学信息,具有制造工艺简便、使用携带方便安全、无需电源驱动,且抗电磁干扰能力强等优点,是柔性生物传感器发展的新兴领域。在最近的研究中,我们开发了可穿戴式及可植入式水凝胶光化学生物传感器,实现了生物标志物的高稳定实时检测,为疾病的早期即时诊断提供了新研究思路。

嘉宾简介:

姜楠,女,1987年06月出生,武汉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及生物材料学博士,现为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美国化学学会会员,从事生物材料、生物传感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主持2项科研项目,参与多项国际项目。第一作者(含共同)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6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获得国际可穿戴器件顶级会议(ISWC)“Honorable Mentions”奖以及哈佛医学院 “Excellence in Innovation”奖等。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ACS Central Science等11个国际期刊独立通讯审稿人。

 

报告2:3D bioprinting of porous hydrogel(基于3D打印技术的多孔水凝胶材料的设计)

报告嘉宾: 应国量 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 博士后

报告摘要:

生物3D打印技术在生物医学中应用前景广泛,生物墨水需要同时满足合适的生物相容性、力学强度、打印可塑性、具备多孔结构等要求。我们介绍了一种可以直接打印出多孔水凝胶结构的生物墨水的设计方法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嘉宾简介:

应国量,男,在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获得材料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生物工程系、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材料及生物3D打印,研究成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cal Science、Small等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