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坛】华南农大田铃教授/意大利英苏布里亚大学Gianluca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6日 10:34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人:夏庆友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0年1月13日(周一)9:00-11:30
报告地点:西南大学(南区)蚕学宫报告厅
邀请单位: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


报告1:Hermetia illucens midgut: the inner core of the bioconversion process
报告嘉宾:GIANLUCA TETTAMANTI, PhD,University of Insubria (Italy)

报告摘要:

       黑水虻是近年来被人们越来越多关注的、对环境友好的昆虫,该虫取食禽畜粪便和生活垃圾, 生产高价值的动物蛋白饲料,从而进行资源化利用,其幼虫被称为“凤凰虫”,成为与蝇蛆、黄粉虫、大麦虫等齐名的资源昆虫,TETTAMANTI博士将对黑水虻肠道生物转化相关研究进展进行报告。

嘉宾简介:
      GIANLUCA TETTAMANTI, 副教授,意大利Insubria大学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系。主要研究反向是昆虫发育过程中的细胞死亡与重塑、昆虫生物技术及昆虫免疫。主持多项益虫和害虫相关研究的国内和国际研究项目。已在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Arthropod Structure and Development、Apoptosis、Autophagy, Biotechnology Advances、Development,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担任Scientific Reports、Frontiers in Physiology、PeerJ、 Animals、Invertebrate Survival Journal期刊的编委。


报告2:乙酰化调控家蚕细胞自噬发生的分子机制
报告嘉宾:
田铃 博士,教授,华南农业大学
报告摘要:
       乙酰化是一种重要的蛋白翻译后修饰方式,对于蛋白的亚细胞定位及其生理功能至关重要。已有研究表明乙酰化相反地调控酵母和哺乳动物中细胞自噬相关蛋白(ATG)的自噬功能,其他进化地位物种暂无报道。报告人研究团队发现,乙酰化修饰家蚕ATG蛋白参与自噬的功能与人较为相似,并存在从家蚕至人非常保守的调控机制。
嘉宾简介: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蚕丝科学系,教授,博导。201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资格,目前担任广东省遗传学会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遗传学会监事会监事,广东省蚕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昆虫细胞凋亡、自噬与免疫互作的分子机制。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他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2项。在Autophagy等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