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含弘讲堂】RNA 聚合酶IV在拟南芥多倍体杂交和荠菜花粉发育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0日 20:25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人:夏庆友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RNA 聚合酶IV在拟南芥多倍体杂交和荠菜花粉发育中的作用

报告嘉宾:王振兴 博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月4日(周一)10:00-11:00

报告地点:西南大学(南区)蚕学宫1楼报告厅


嘉宾简介:


      王振兴,2009年获西南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师从夏庆友教授。2014年获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加入瑞典农业大学Claudia Köhler组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表观遗传在植物跨倍性杂交和生殖发育过程中的作用。研究成果在Plant Cell, Molecular Plant, Nature Genetic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2021年1月入职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从事表观遗传学调控菊花生殖发育和杂交障碍研究。

内容简介:
      RNA介导的DNA甲基化(RdDM)对于抑制转座子活性、维持植物基因组的完整性发挥着重要的作用。RdDM的这一功能也使人们相信,该通路在确保遗传信息从植物亲本向子代正确传递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其具体的作用机制,仍然有待进一步阐明。报告探讨了RdDM的重要元件--RNA聚合酶IV,在拟南芥多倍体杂交障碍中的作用。并进一步揭示了RNA聚合酶IV对于荠菜花粉发育的调控作用。拟南芥和荠菜同为十字花科植物,但是RNA聚合酶IV在他们中有保守的功能,也有各自不同的功能,表明深入研究同一保守通路在不同植物中具体功能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