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坛】基于多学科手段的靶标发现和确证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7日 11:45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人:夏庆友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基于多学科手段的靶标发现和确证

报告嘉宾:党永军 教授,重庆医科大学新靶标与化学干预研究中心特聘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0日(周一)9:30-11:00

报告地点:西南大学(南区)蚕学宫1楼报告厅



嘉宾简介:

      

      党永军,重庆医科大学新靶标与化学干预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创新领军人才,曾担任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代谢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复旦大学遗传所博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博士后。中国药理学会海洋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学遗传专委会常务委员,上海药理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疾病相关新靶标和小分子化合物的发现、确证以及转化医学研究。系统地建立了与疾病相关的分子靶标鉴定和小分子筛选体系。共发表SCI论文51篇,文章他引3800多次,h指数28,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自然),Blood(血液),Cell Research(细胞研究)和Nucleic Acids Research(核酸研究)等期刊发表文章,申报国内专利10项,国际专利1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基金计划资助。担任Blood(血液)、Cell Chemical Biology(细胞化学生物学)、Experimental Cell Research(实验细胞研究)等多个知名杂志的审稿人。


内容简介:

      我国天然产物资源丰富,但新靶标匮乏是导致我国原创重磅药物研发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课题组通过整合化学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础医学、结构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手段,从中草药和海洋来源的天然活性小分子出发和高效挖掘临床资源,发现了多类疾病新靶标和候选干预分子,并深入研究了疾病发病机制。系统阐明了多种活性天然产物,例如Pateamine A、Grincamycin B、Celastrol、Gossypol等活性分子的作用靶标和机制,建立了从“活性分子-靶标鉴定-新的活性分子发现”的研究模式,发现了恶性肿瘤、代谢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等多种疾病相关靶标,并阐明了其关键的生物学功能(胶原蛋白脯氨酸羟基酶P4HA2)和调控机制(蛋白翻译起始因子eIF4A),为后续的靶向性化学干预提供了新的靶标和候选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