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坛】丝蛋白:一种来源于大自然的高新技术材料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4日 11:48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人:夏庆友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丝蛋白:一种来源于大自然的高新技术材料

报告嘉宾:王  瑜 博士,南京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21年5月30日(周日)10:00-11:30

报告地点:西南大学(南区)蚕学宫报告厅


嘉宾简介:

      王瑜,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瑜博士于2010年在同济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5年在复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2020年在美国Tufts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王瑜博士长期从事绿色软物质光子学领域的研究,开发了一系列基于蚕丝蛋白的微纳光子结构、动态图案化表面及智能光驱动材料。迄今已在Chem. Rev., Nat. Commun., PNAS, Adv. Mater.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及共一)作者和通讯作者15篇,包括多篇封面文章,相关成果多次被Phys.org, Advanced Science News, Science Daily等国际媒体报道。目前,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研发新一代生物质基性能优异、功能集成、智能可调的光学材料及器件并探索其在信息安全、生物界面、智能显示、软体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潜能。


报告简介:

      丝蛋白作为一种天然纤维蛋白,是自然界经由动物并通过亿万年的适应与进化而造就的特殊生物大分子。丝蛋白基材料因具有优异的机械性质、特殊的表面光泽、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多样的材料形态等多方面材料特性,被广泛地应用于纺织及生物医学领域。近年来,随着对丝蛋白基础性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材料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它正在从传统结构材料、纺织材料及生物材料向高新技术材料(包括光学及光子学、电学、声学、热学等功能材料)华丽转身。其中,以光学和光子学材料的研究及发展尤为突出。本报告将主要介绍丝蛋白基材料的发展衍变,并将重点探讨基于丝蛋白的动态调控光学材料(包括可重构结构色材料、智能光驱动材料及微图案表面)及其在生物界面、智能显示、信息安全、软体机器人等领域中的应用,以及阐述如何通过简单结构设计、高效加工技术来实现特殊、多重光学功能的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