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生物学研究中心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7日 16:34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人: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完善高层次人才选拔方式,充分发挥博士生导师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过程中的主导作用,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深化推行“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方式,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结合学科发展情况,制定本细则。

一、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专家组及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的原则;坚持以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为依据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成立中心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工作监督检查小组、材料审核评定小组、综合考核小组。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中心的“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二)招生工作监督检查小组:负责对招考及录取全过程的监督,受理考生申诉。

(三)材料审核评定小组:由7-9名教授或副教授组成(教授不少于5人,博士生导师不少于3人),对考生材料进行审核评定。

(四)综合考核小组:由5-7名教授组成(博士生导师不少于5人),对所有类别考生进行综合考核阶段的面试考核。


三、招生专业及其计划

中心2021年拟招收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8名,特种经济饲养专业博士研究生1名。

四、综合考核

通过材料审查评价的“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考生,统一进行综合考核。

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考生,需向二级招生单位提交核验以下材料原件:身份证原件;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原件;代表性学术成果原件。

(一)综合考核方式

综合考核方式为线下考核。

(二)综合考核时间地点

中心2021年博士招生综合考核时间为2021年4月29日,地点为西南大学蚕学宫403。

(三)综合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包括基本考核和专业考核两部分。

1、基本考核

基本考核包括思想品德、心理健康、学术道德测评。由考核小组以提问、材料审查等形式进行考察,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不合格考生不得进入专业考核。

2、专业考核

专业考核包括笔试与面试

(1)笔试

笔试科目重点考察考生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运用能力与英语水平。重点考察生物学大类中常用知识的灵活运用以及学术研究计划(包含已有基础、科研方向、预计成果以及方法路线等)。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

(2)面试

面试总分为100分,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三个项目。


     
 面试阶段,每位申请人需准备20分钟PPT,PPT内容需含个人简介、学习成绩、课题研究、发表成果、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内容。

(四)综合考核成绩

1、专业考核成绩=笔试成绩×50% + 面试成绩×50%

2、综合成绩=专业考核成绩+专项加分

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考生,以及在科研实践中有突出贡献者,经复试小组集体讨论通过,可适当专项加分,计入综合成绩,并由考核小组提交相关材料。

3、综合成绩数值保留1位小数(例如:83.5)。

4、招生单位根据考核内容确定各部分内容所占权重,结合考核方式,综合评定成绩。综合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五)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可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思想品德情况。

(六)综合考核工作完成后,将通知考生综合考核结果。

(七)其他注意事项

所有考生来校前需提供14日健康码绿码,来校当日需自测体温,体温低于37.5摄氏度方可参与考核。所有考生及参与考核的工作组成员全程佩戴口罩。


五、拟录取名单确定及公示

拟录取方式:在各招生专业,按申请人最终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

全部录取工作完成后,经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及会议讨论通过的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研究生院将对全校拟录取名单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六、其它

本办法由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负责解释。

 

七、招生咨询与联系:

1.招生信息请查询以下网页:

西南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招生专业目录

http://yz.swu.edu.cn/s/yanzhao/news3/20210113/4376167.html

西南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有关事宜的说明

http://yz.swu.edu.cn/s/yanzhao/news3/20210113/4376169.html

2.咨询电话:023-68250099 胡老师

3.办公地点:西南大学南区蚕学宫501办公室

 

 

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

2020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