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丝国传奇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文化 > 丝国传奇 > 正文
【丝国传奇简介】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03日 17:00   作者:陈玉琳   审核人:夏庆友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丝国传奇”科普团队依托西南大学生物学研究中心(西南大学蚕丝科学与技术研究团队)及重庆市蚕丝纤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弘扬千年蚕桑经典文化,普及科学与劳动教育”的情怀,将传统养殖与科学进步结合、民族文化传承与最前沿科技创新结合,多年来积极致力于公益科普和劳动教育事业。于2016年1月1日创立了“丝国传奇”公益科普微信号;并于2016年11月创办了西南大学“丝国传奇”工作坊,为西南大学网络文化建设“111”工程的网络文化工作坊之一,也是首批建坊中唯一的科普工作坊;2017年3月与北碚区天成小学共同成立了“丝国传奇梦想基地”、“科普教育基地”。

本科普团队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原创的方式研发蚕丝科普文创产品,推介蚕丝科学技术、相关传奇历史、蚕丝制品知识与发展趋势,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创办至今已推送原创科普文400余篇,原创科普卡通作品60余份,累计阅读量140余万次,成为国内蚕业界最热公众号;公益策划实施大型系列科普活动60余场,受益学生累计超过10000人次;线上科普直播创下单次38.4w浏览量的新高。


2013年开创大学生科学夏令营。

2016年创立“丝国传奇”公益科普公众号、西南大学“丝国传奇”工作坊

2016年开创蚕桑科普“6大主题活动”。

2016年受邀为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设计并开展的创新科普教学方案,荣获重庆市幼儿创新教学比赛一等奖之第一名。

2017年获评“重庆市北碚区红领巾教育实践基地”。

2018年执行外交部任务,远赴俄罗斯进行国际蚕丝科普,与俄罗斯萨马拉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科普联系,同时荣登重庆市外侨办官微“重庆外事”及杂志《重庆与世界》双线亮点报道。

2018年荣获“西南大学2017-2018优秀工作坊”,并获批西南大学网络文化建设重点项目。

2019年研发“小小科学家成长记”饲料养蚕实践套盒;科普深入北京、成都、宜宾、重庆等城市重点小学。

2020年研发“创新性养蚕”劳动教育系列课程;开设“云上大讲堂”,前沿科普惠及数千师生。

2021年代表重庆市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并入选科普展区“重点展品”,向国家领导人汇报。

2022年参加“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入选科技部科普展区“重点展品”。

2023年跨学科科普走进历史文化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

2023年代表重庆市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国工匠创新交流会”。

2024年重庆科技馆为中心举办“蚕丝之光”科普专场,线上直播同步进行。



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授牌仪式

       

   

首席科学家进校园



公益科普进课堂


多省市小学科普教育



幼儿科普实践


国际科普(俄罗斯)


创新性养蚕劳动教育


科技活动周

  


重庆市科技活动周 科技展



课程研发



就地科普


助力乡村


蚕宝进家门

  


文创成果

  


茧艺手工





 

蚕业界最热科普公众号

联系邮箱:sgcq2016@163.com



                                                 在线访问地址:

                                                 https://weibo.com/u/5784518521?is_hot=1

                                                 https://652499.kuaizh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