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丝国传奇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文化 > 丝国传奇 > 正文
中心“蚕丝之光”走进重庆科技馆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2日 15:41   作者:陈玉琳   审核人:夏庆友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6日,由重庆科技馆主办,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西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西南大学未来科学教师联盟协办的“蚕丝之光”科技·人文大讲坛主题活动在重庆科技馆举行。

此次活动围绕“蚕丝文化”主线,以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主旨,通过“科普讲座”+“科学实践”结合的方式开展。重庆市树人立德小学、重庆市南岸区天台岗小学校、重庆市江北区新村国兴小学校、重庆市第一中学校、重庆南开(融侨)中学校等学校的250余名学生及家长在现场参与了活动。活动的同步线上直播浏览量达38.4万人次。

在“听科学家讲故事”环节,讲述了我国的蚕学家们为“中国家蚕基因组计划”奋斗的真实故事,引起了在场观众学习爱国科学家精神的极大共鸣。现场同学们全神贯注聆听了蚕学家、西南大学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心主任夏庆友带来题为《蚕丝之光》的主题报告,夏老师以亲切的语言、生动的描述,讲述了自己成长的亲身经历,引导同学们关注我国的创新成果,了解大国重器,向创新团队学习,并与现场的同学们展开了一场关于“前沿科技”的激烈讨论,鼓励孩子们保持好奇心,要有怀疑精神,批判性思维,要不断保持对科学的探索,增强创新意识。

随后,西南大学生物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还为同学们带来了“古法缫丝”、“蚕茧DIY”和“丝国传奇展览”三项沉浸式体验,在一根根蚕丝、一粒粒蚕茧的背后,重温了夏庆友教授团队创新科研的历程,活动得到了重庆科技馆和线上线下观众的热情好评。

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人民网、重庆日报、中国科技网、中国新闻网等十余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报道。


图片来源:重庆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