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丝国传奇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文化 > 丝国传奇 > 正文
西南大学教授夏庆友寄语重庆青少年:“去引领世界的创新”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13日 17:21   作者:彭洋   审核人:夏庆友  来源: 重庆科技发布   浏览次数:

11月3日,2023重庆市科协年会专项活动“院士专家与中学生对话”在重庆市清华中学校举行。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夏庆友围绕“我的科学观”“我的科学路”等两个话题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与中学生们展开了一场“零距离”对话,讲述了他与科学结缘的故事。


夏庆友教授分享了自己与蚕的故事。“我在农村长大,十分亲近自然。”夏庆友教授说,在养蚕过程中适时眠除、提青分批、眠中管理、适时饷食,这些童年的记忆已经深深地刻在他脑海里,长大后他则始终带领团队担负着发展科学、革新技术、振兴产业、弘扬文化的责任,“养蚕是中国传统工艺,希望能借助文化优势,打造一条包含科学、技术、产业、文化的新‘丝绸之路’。”

“别看蚕只是一种不起眼的昆虫,其实它是一种创造了历史的动物。”夏庆友教授告诉青少年们,桑蚕起源于野桑蚕,已有5700多年的驯养历史,没有蚕就不会有丝绸,没有丝绸就不会有丝绸之路,没有丝绸之路世界文明的进程就会变缓。

2001年,我国家蚕基因组研究面临激烈国际竞争,夏庆友教授放弃国外优厚的工作条件,毅然回国承担中国家蚕基因组计划的领导工作。2002年启动并完成中国家蚕EST计划,获得10万条高质量序列,使中国成为当时世界上拥有家蚕DNA序列最多的国家,并一举打破国际竞争格局。

“科学研究的道路很漫长,在这条路上,切忌好奇心不足,功利心太盛。”最后,夏庆友教授告诫青少年们,不要仅仅满足于追求标准答案,这样可能会导致缺乏创造性思维与逻辑,“过去的经历赋予我们发展科学、革新技术、振兴产业、弘扬文化的责任。未来,孩子们要接棒,不仅要去与世界的高手过招,更要去引领世界的创新。”

 据介绍,重庆市科协正在全力打造全国地方科协改革示范区、西部科普中心。市科协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科学家精神系列宣传活动,持续讲好科学家爱国创新奋斗故事,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让中学生感受到科学和科学家的魅力,树立科学报国的宏伟志愿,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让科学火炬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