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带队调研考察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2-27 14:37:47   作者::《重庆日报》、西南大学科学技术处   审核人:夏庆友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月23日,市领导集体前往西部(重庆)科学城,深入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研发中心等,实地考察调研科技创新。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集聚创新资源,着力激发创新活力,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全体市领导参加。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峰、校长张卫国陪同考察。

      考察过程中,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夏庆友教授作向市领导汇报了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展厅和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创制运行情况,详细介绍了大科学中心建设规划、进程、目标,以及示范物种开展种质创制运行的具体实施技术方案、技术路线、设施设备和实验团队等。大家一路走、一路看,认真听取科学城建设发展情况介绍,同科研工作者、创业者和科技企业负责人交流,共同为推进重庆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是由西南大学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建立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中心家蚕、杨树、青蒿、柑桔等物种创制研究水平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陈敏尔给予肯定,希望他们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在分子室和土培区,科研人员正在开展育种研究。陈敏尔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要做好服务保障,让他们扎根重庆、安心工作。要持续推动科学城与大学城融合发展,进一步用好本地高校资源,让高校科技工作者在科学城“生根发芽”。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峰教授,校长张卫国教授等全程陪同,并代表学校汇报介绍了相关情况。


      扩展阅读:

    “十四五”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谋划建设西南大学科学中心、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等重大项目,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全力推进,快速落地,成效明显。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2021年1月揭牌建设,2022年1月创制示范工程正式运行,得到了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多次到中心指导建设工作,并受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重庆日报等媒体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