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家蚕种质创制规模化注射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4-21 14:56:01   作者:钟 涛   审核人:夏庆友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0日下午,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之家蚕种质创制工程注射启动仪式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

      会上,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家蚕创制团队负责人夏庆友教授就种质创制工程的建设缘由做了详细的阐述,对创制工程现状、研究进展及未来计划进行热情洋溢的发言,夏老师指出家蚕胚胎自动注射仪的成功运行,是中心团队围绕家蚕种质创造工程,经过多年的系统设计和技术攻关自主研发的首台自动化设备,能极大提高注射效率和规模,为开展家蚕规模化种质创制奠定了技术基础。夏老师鼓励大家一定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利用好家蚕种制创制工程平台,打好种业翻身仗,为维护国家种业安全贡献自己的策略和成果。

      王峰老师指出,家蚕种制创制攻坚工程,需要我们整个团队提高思想意识,系统规划,紧密合作,努力克服并解决规模化注射过程中出现一系列问题,尽快达到人机协同,为家蚕种质创制贡献力量。

      沈关望老师强调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和保证科研质量的同时,也要丰富文化艺术形态,彰显文化艺术底蕴,努力将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建设成为学术文化与艺术文化融合的科研场所。


      研究生代表余诗祺同学、杨春燕同学发言表示:感谢中心各位老师多年来的努力与筹建,使得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我们一定会珍惜种质创制时代的大好机遇,积极投身于国家种业安全保卫战中,一起建设好金凤基地,并利用创制工程在科学发现、素材创制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启动仪式的最后,随着夏老师按下自动注射仪的启动按键,家蚕种质创制工程1号载体注射正式启动运行,当日完成3000粒蚕卵自动注射。科学城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常怀普博士、家蚕创制团队老师、中心首届创制班全体同学参加了启动仪式,并一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