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喜报:中心夏庆友教授荣获中国侨联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2-09-27 14:55:44   作者:何蕾   审核人:夏庆友  来源: 中新网重庆   浏览次数:

      9月22日,据中新网重庆新闻记者(刘相琳)从重庆市侨联获悉,在中国侨联举行的第九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中,重庆市侨联推荐的3名侨界专家获得“侨界贡献奖”,其中,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夏庆友教授荣获一等奖。

    “侨界贡献奖”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每两年评比1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本届“侨界贡献奖”全国共表彰一等奖52名,二等奖76名。本届获奖者层次高、社会贡献大、分布范围广,是广大侨界人士的杰出代表。


       夏庆友教授为家蚕研究领域知名专家,曾荣获“国家重要人才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重要领军人才”等称号;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贡献人)、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光华工程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日本蚕丝科学进步特别奖、香港桑麻纺织科技大奖、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30余项重大奖励与荣誉,为推动我国实现“丝绸强国”宏伟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从事蚕学研究36年来,夏庆友主持完成家蚕基因组计划,主持建设“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省部级重要平台,推进蚕丝加工新工艺新技术研发、家蚕人工饲料研发等一系列成果,为确立我国蚕学基础研究的世界领先优势做出了决定性贡献。

      作为中国侨界高新科学技术人才的最高奖项,“侨界贡献奖”曾表彰过黄大年等侨界优秀代表,在侨界乃至社会各界广受关注。通过表彰“侨界贡献奖”,激发了广大侨界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和奋斗进取的热情,促进了侨界科技创新成果的交流对接和转化落地,在赋能实体经济、催生新发展动能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是中国侨联向广大华侨华人宣扬“嘉庚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激发爱国之情,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同圆共享中国梦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