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夏庆友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喜获立项
发布时间: 2022-12-28 14:33:04   作者:侯勇   审核人:夏庆友  来源:   浏览次数:

好消息!近日,从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获悉,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夏庆友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上游特色濒危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抢救性保护与创新利用”正式获批立项,项目总预算336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000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为2022年12月-2027年11月。

该项目由西南大学牵头,联合重庆市药研院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湖南农业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重庆科学城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重庆市水产科学研究所等8家单位共同承担,主要针对长江上游地区重要濒危物种灭绝风险增加,农业物种缺乏有效保护和利用等问题,以“种质收集——保护利用——机制解析——技术研发——种质创制”为主线对蚕桑、罗非鱼、柑橘、茶树、黄连、崖柏等特色及濒危物种开展抢救性保护、挖掘、种质创制及数字化研究工作:一是重点解析生态适应性规律,精准鉴定优良性状的基因型;二是开展农业生物种质资源系统挖掘和多基因聚合研究;三是攻克新种质创制关键技术,开展规模化种质创制研究,培育综合性状优良的新种质,为实现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西部地区乡村振兴的双重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该项目是立足西南大学等单位的学科优势与特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未来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开展的跨学科、有组织的重大科研行动。其中,西南大学校内项目执行团队以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入驻团队为骨干,联合了食品科学学院、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柑桔研究所、水产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中医药学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优势力量组成。本项目也是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获批的第一个重大项目,标志着中心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项目也将为西南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据悉,该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重点专项,该专项主要围绕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和重大科技问题,重点攻克珍稀种质资源保护、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和基因挖掘等关键技术,创制优质、高效、高产、广适、多抗、耐逆等突破性新种质,为解决育种和种业种源“卡脖子”问题提供新种质与新技术,为未来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科技支撑,促进生态安全和经济建设协同发展,为建设种业强国和保障国家食物安全提供坚实支撑。


 
      项目的筹划和申报工作得到了西南大学党委、校行政领导、科技处和科学中心的大力支持,以及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的全程指导。